搜狐大视野 > (none) > 绿色 > 生态保护 > 生态保护1

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

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2009

1.已“灭绝”菲律宾鹌鹑 

  •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报道,经过对2009年报道的新物种获得的关注度进行比较,国家地理杂志网站评选出2009年十大最受欢迎的新物种排行榜。这种鹌鹑被称之为“沃氏三趾鹑”,过去人们只在吕宋岛上发现它们的踪影。很久以来,人们对这种鹌鹑的了解也只能通过几十年前保存在博物馆内的标本。沃氏三趾鹑被列为一种“缺少相关数据”的物种。
  • 在2009年宣布的新发现的物种中,图片中这条微小的雄鱼绝对是最令人毛骨悚然的一个。由于长有好似吸血鬼的尖牙,这种鱼被形象地称之为“Danionella dracula”(达尼埃拉·德拉库拉,西方传说中吸血鬼的名字)。吸血鬼鱼是2009年3月在缅甸发现的,它的“尖牙”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牙齿。研究人员认为,雄性吸血鬼鱼利用长长的尖牙在求偶竞争中互相搏斗。
  • 蚓螈是一种类似蚯蚓的两栖动物。研究人员11月表示,即使没有鼻孔、肺部或者腿,一种新发现的巨型蚓螈物种仍可以在陆地上生存下来。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另一种能够在无肺情况下生存的蚓螈。通常情况下,拥有肺部是将两栖动物与鱼类区分开来的一个关键特征。直到最近,科学家仍认为蝾螈是唯一一种没有肺的两栖动物。种新发现的黑色幽灵鲨利用翼状鳍在加利福尼亚州和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半岛海下数千英尺处的漆黑栖息地“飞行”。
  • 科学家在9月份表示,在东太平洋发现的新幽灵鲨物种是世界上最古老同时也最为怪异的鱼类之一。与其它鲨鱼相比,幽灵鲨更不喜欢与阳光为伍。由于棍棒状性器官长在前额,新种幽灵鲨雄性成员不太可能在群体中扮演领导者角色。
  • 10月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生活在热带的一种跳蛛是已知大约4万种蜘蛛中唯一一个素食者。这种跳蛛主要以植物的芽为食。19世纪晚期,博物学家以英国作家鲁德亚德·吉卜林1894年儿童著作《丛林之书》中一只黑豹的名字将这种蜘蛛命名为“Bagheera kiplingi”。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