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绿色 > 曝光台 > 曝光台1

仿瓷餐具 美丽下潜藏杀机

仿瓷餐具  美丽下潜藏杀机

仿瓷餐具 美丽下潜藏杀机 

  • 仿瓷餐具,即密胺餐具,是一种以树脂为原料加工制作的外观类似于瓷的餐具,比瓷坚实,不易碎,而且色泽鲜艳,光洁度强,极受儿童喜爱。按国家规定工艺标准制作的仿瓷餐具耐高温高湿、耐溶剂、耐碱性都比较好,但目前市场上以脲醛树脂代替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基材制作的劣质仿瓷餐具较多。
  • 脲醛树脂是由尿素和甲醛溶液在碱或酸催化下进行缩聚反应制得,会发生水解,进而释放甲醛气体,且水分越多、酸性越强、温度越高,其水解程度越严重,释放的甲醛气体也越多,因此使用脲醛树脂制作的餐具对人体是有害的。
  • 有关质检部门在对中国市场上的仿瓷餐具进行抽查后发现,我国市场上仿瓷餐具的合格率不足20%,以脲醛树脂代替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基材制作仿瓷餐具几乎成为这个行业的潜规则。
  • 虽然三聚氰胺是允许使用在食品容器、包装材料之中,且质量较好的仿瓷餐具中的三聚氰胺和甲醛在一般情况下是稳定的,但在高温或者强酸、强碱的环境中,可能释放微量三聚氰胺分子,并迁移到食物中去。
  • 合格的仿瓷餐具能放在冰箱里,也可沸水蒸煮,安全性较高。使用仿瓷餐具时,尽量不要长时间盛放酸性、油性、碱性食物;特别不要将含油较多的食物放在仿瓷餐具中用微波炉加热,防止释放出有毒物质。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