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绿色大视野 > 绿色 > 曝光台 > 曝光台1

食品安全事故:毒奶粉“借尸还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食品安全,毒奶粉,反式脂肪酸
  • 食品安全事故:毒奶粉“借尸还魂”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回顾2010年发生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新闻事件,消费者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旧账”很多,包括卷土重来的“三聚氰胺”、阴魂不散的“地沟油”,而毒豇豆、伪紫砂、植物奶油、漂白蘑菇等事件,也折射食品领域问题花样不断翻新。站在2010年岁末回望,百姓期待随着国家法制不断完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食品安全这个复杂的问题能逐步得到解决。
    • 【事件回顾】2010年1月,武汉市农业局在抽检中发现来自海南省英洲镇和崖城镇的5个豇豆样品水胺硫磷农药残留超标。水胺硫磷是一种高毒性农药,禁止用于果、茶、烟、菜、中草药植物上。它能经由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人体中毒。武汉市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立即对不合格豇豆予以销毁,并根据湖北省农产品市场准入的规定,决定从2月7日起停止销售来自海南省的豇豆3个月。此后,上海、广东、重庆、江西等地也有类似情况反映。
    • 【点评】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源头在种植者手中。要真正杜绝类似毒豇豆的事件发生,不光需要食品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也需要提高农民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 【事件回顾】2010年3月,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召开新闻发布会,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紧规范废弃油脂收集工作。据统计,我国每年消耗油脂约2200万吨,其中15%约330万吨成为废弃油脂。医学研究成果显示,长期摄入“地沟油”会对人体造成明显伤害,如发育障碍、易患肠炎,并有肝、心和肾肿大以及脂肪肝等病变。而“地沟油”中的主要危害物之一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其毒性是砒霜的100倍。
    • 【点评】巨额利润是导致餐厨废油加工屡打不禁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国对餐厨废油的鉴别及掺伪监测研究尚未完全开展,寻找一套有效的鉴别监控办法,对确保食用油的质量安全,增加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力度和保证人民的身体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